Mark Interview

最近团队动作比较大,小伙伴都开始方了。我也有了点小动作,现在来说说我一些体会。

在最近去过的公司的列表里,小公司、大公司都有。然而,作为一个毕业没多久的小朋友,我其实还是对大公司比较青睐。

说到小公司、大公司的区别,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庙越大,前台MM越多、越漂亮。其实对于技术来讲,公司规模都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,只是业务不同,面对的技术方向不太一样。

ok,言归正传。

如果把工作当作一次学习,那么面试,其实就是对你目前所掌握的知识的一次考核。这个考核可能会比较全面,总的来说可分为硬素质、软素质。硬素质其实就是你的技术功底,软素质就是沟通能力、学习能力等等。对于前端来讲,技术功底可以分为以下几种:(由@艳明同学提到)

##硬技能

1、计算机基础
数据结构、算法、操作系统、编译原理
设计模式与思想、软件工程等

2、前端技能
js、css、dom、框架、安全、架构

3、领域技能
pc、wap、node、native等

另,一些demo已经写在了这里

##软技能

多的不说,请看@先烈http://www.baidufe.com/item/c48cdd8e24e5ace8cef2.html

##面试流程
另外,既然是考试,那就有考试的流程,一般来讲是这样

第1轮是技术面,主要考察一些基础知识
第2轮一般还是技术面,还是考察基础知识,不过这时候可能非常有深度;当然不排除有的公司还会有第3轮技术面试,如果有第三轮的技术面试,大致可推测这样的公司很有技术底蕴。
第3轮一般是hr面,主要考察你的三观和期望。就目前的经验来看,一般三观正常、期望不高的,hr会马上给你一个口头offer或者定好时间给你offer;如果其他情况,hr可能会让你先回家..

##资料

最近我看的:
前端面试题: https://github.com/qiu-deqing/FE-interview

移动开发问题: http://am-team.github.io/amg/dev-exp-doc.html

性能问题: https://isux.tencent.com/h5-performance.html

JS书籍:《Javascript权威指南》
CSS书籍:《CSS秘密花园》
其实还是靠平时啊。

##小感悟

  • 你简历上写的技术,一定都会被问到;可能一家公司问不全,但是其他公司可能刚好会问到。所以,既然你写了,就一定要能说出来;
  • 一定要想好一个自己最擅长的技术点。
  • 一定要想好一个最能体现你价值的项目。
  • 越是心仪的公司,越是发挥的不好
  • 不管想不想去,都要认真面,要不浪费时间浪费精力 ——by @小泽
  • 千里马常有,而伯乐不常有
  • 不要灰心,再面面吧,总有公司要你的…. ——by @小曾